全球肿瘤快讯
NEWS CENTER

全球肿瘤快讯

维生素D水平低与滤泡性淋巴瘤的不良生存相关: SWOG和LYSA研究的前瞻性评价

发布时间:2015-05-07 点击量: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Wilmot 癌症中心Jonathan W. Friedberg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尽管在LYSA研究的患者中未达到统计学意义,但两个研究组的结果一致提示低维生素D水平与滤泡性淋巴瘤(FL)预后相关。血清维生素D可能是首个可以改变的与FL生存相关的因素。在这一临床分型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明确补充维生素D的临床意义。(J Clin Oncol. 2015年3月30日在线版)

    最近的文献报道,维生素D水平较高可能改善淋巴瘤患者的预后。该研究评价了维生素D预治疗对FL治疗结果的影响。

    研究纳入1998~2008年间招募进入SWOG(S9800,S9911或S0016)研究应用CHOP化疗联合抗CD20抗体(利妥昔单抗或131碘-托西莫单抗)作为初始治疗的FL患者,第二个独立研究组包括2004~2007年招募进入淋巴瘤研究协会(LYSA)PRIMA研究以利妥昔单抗联合化疗(之后随机进入利妥昔单抗维持组和观察组)的未经治疗FL患者。应用作为金标准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检测基线存留的血清样品中25-羟基维生素D的含量。主要研究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PFS)。

    研究结果显示,中位随访5.4年,SWOG研究中维生素D缺乏(<20 ng/ml;患者比例15%)对调整后的PFS和总生存(OS)的危险比(RR)分别为1.97(95%CI 1.10~3.53)和4.16(95%CI 1.66~10.44)。中位随访6.6年,LYSA研究中维生素D缺乏(<10 ng/ml;患者比例25%)对调整后的PFS和OS的RR值分别为1.50(95%CI 0.93~2.42)和1.92(95%CI 0.72~5.13)。

    (编译 杨申淼 审校 黄晓军)

    北大人民医院 黄晓军教授述评:

    低维生素D水平与滤泡性淋巴瘤的不良预后相关,提示了饮食干预可能具有重要意义:有效的抗肿瘤治疗方案如果进一步结合饮食干预可能获得更好的疗效。


百度 搜狗 360搜索 潘玮柏今晚再来大闹一场 经济学家宋清辉批胖东来“靠流量活着” 胖东来拟起诉索赔100万 朝鲜平壤国际马拉松现场画面 特朗普喊话美国人民:挺住 现货黄金持续下跌

      <code id='50258'></code><style id='f7ed2'></style>
    • <acronym id='a7bbe'></acronym>
      <center id='106fd'><center id='de40d'><tfoot id='ae748'></tfoot></center><abbr id='84464'><dir id='13c08'><tfoot id='93c35'></tfoot><noframes id='810af'>

    • <optgroup id='305c6'><strike id='81a7e'><sup id='9aba2'></sup></strike><code id='161a7'></code></optgroup>
        1. <b id='ef0ea'><label id='088bd'><select id='2126a'><dt id='16bac'><span id='1ff79'></span></dt></select></label></b><u id='4e456'></u>
          <i id='fa957'><strike id='1e8d9'><tt id='80599'><pre id='37038'></pre></tt></strike></i>